close

出國前(剛好去台中姊妹市溫尼伯)台中算是我的家鄉,在這生活了十幾多年,不過當時畢竟年紀較小所以活動範圍只限中港路全線(被改成意義不明的台灣大道)到東海別墅那一大區而已,以漫畫,遊戲,模型店為活動據點。台中還是有許多地方是我所不知的,像是我出國時七期那一帶還沒有任何建築物,只有還沒開放的道路。我1997年要離開時才聽說SOGO百貨要來台中。由於這次台中之旅主要是找尋兒時會憶日記,所以可能會有感興趣的砲堡部分與較私人的過去住屋就分開放。

Taichung61-2
為了方便租機車因此這次是搭台鐵來台中,第一站直接到科學博物館,這部分會另外開文介紹。途中我特意經過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孫立人是少數從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出身的國軍將領,歷經德械裝備的稅警總團(早期蔣介石的王牌部隊第八八師第八七師的前身),接著遠征軍,留在印度接受美援成立當時可以說是國軍中最強的新編第一軍,在國共內戰中有著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之稱,是少數能文能武的猛將。就因他不是蔣介石的嫡系將領,功高震主(孫立人兵變事件)而被軟禁至處,直到1988年蔣經國過逝後才得到自由,二年後去世。當時他帶來台灣的林旺大象還比他活得久。真的沒想到當時我如此接近這活歷史,可惜一切都成雲煙才知道。現在這裡一個月開放二天,需要上網預約,因為開放日期都在月底週日所以這次就沒有成行。

Taichung03

Taichung04

Taichung06
在國際街上方現在多了台中市都會公園,2000年開放,不知這個公園是否很熱鬧,我會來這也只是來看一下這裡唯一的日軍機槍塔,旁邊我記得應該有一次亂逛到這邊的都會園地並往下拍現今第586旅戰二營的坪頂營區,可惜沒有洗出來不然會是我第一張軍事照片,也會是唯一M-24/M-48服役中照片(可惜啊)現在因為樹木太濃所以看不到了。以前大肚山是重要軍事地點,山勢較高可以配置火炮攻打要登陸台中港的敵軍,所以國軍在1976年興建許多火炮的掩體與防空降碉堡。因為山上平坦無太多樹林,所以從日軍時期到之後的國軍建設了一堆防空降機槍塔,可以配置防空炮與機槍。防空降碉堡的用意是上面有對空機槍,而下方有機槍或步槍孔射擊降落後的敵人士兵,有的甚至有反戰車炮。以前國際街路旁也有一座,遊園路我朋友家後面也有,真不知全盛期有幾座,我小時候就流傳裡面鬧鬼所以根本不會想進去內部探險,現在想想真可惜呢。台中市都會公園週圍機槍塔位置請見這。

日軍機槍塔

Taichung33

前方軍營區外牆

Taichung34
之後我往後放七五鄉道繼續走,差不多到九天民俗技藝團(原來就是陣頭拍攝地)往右邊一看一連串的砲堡,差不多有七至八座(紅圈),有的被封住,後面幾座則是沒有所以我有過去一探究竟。這一座我進去的砲堡較特殊的是彈藥房是建在裡面,諸元表等都破爛不堪無法辨讀。之後去找旅級指揮所時走過頭,回程走進一座完全無法辨別的營區(紫圈),原來指揮所在一條小路上隱藏於小山丘中(藍圈)。雖說有階梯可下去,但裡面太暗深怕有蛇就沒有進去指揮所內部。

Taichung37

路邊一堆砲堡

Taichung38-2

Taichung39

國軍式的機槍堡(上面被裝水塔)

Taichung40

遠望清泉崗機場

Taichung41

砲堡探險記

Taichung42

Taichung43

Taichung44

Taichung45

Taichung46

不知名的廢軍營

Taichung47

完全被雜草淹沒

Taichung48

少見有槍眼的牆壁

Taichung49

旅級指揮所

Taichung50

Taichung51
之後我到東海古堡上面,途中會在動物之家旁先見到另一座日軍機槍塔(藍圈)。這裡被稱為望高寮碉堡群,目前只剩下三座砲堡(紅圈)。當時上面一堆亂葬崗,看著荒涼的山頂與破爛的骨灰罈,除了部分地區平時有國軍之外(晚上車子經過時,守軍還會拿探照燈照著車子呢),可能除了看夜景的大學生之外你會想上來嗎。當我1994年快離開台灣時大肚山更是發生一堆飆車族亂砍人的治安問題呢。現在這邊改成觀夜景的聖地,也有警察局保障治安。三座砲堡有兩座在非開放處,內部沒有彈藥庫。最前面一座砲堡旁邊還保留著步兵坑道。這些砲堡,第五十八砲指部演習與作戰時還會用到,但隨著現今火炮以機動性為主後應該都會慢慢拆除吧。有趣的去事實上這些陣地才四十幾年的歷史,但似乎沒有太多人知道這些是國軍建立的,都以為是日軍。而且也沒有使用時的照片,很可惜呢。以上資料來至臺中市大肚台地文化景觀─軍事遺址調查研究計畫,有詳細的砲堡位置與相關資料。

Taichung61-1

Taichung61-2

望高寮遠景

Taichung62

Taichung63

第二座砲堡

Taichung64-1

Taichung64-2

Taichung64-3

望高寮夜景公園

Taichung65

第三座砲堡

Taichung66

Taichung67

Taichung68

Taichung69

Taichung70

Taichung71

第一座砲堡

Taichung72

Taichung73

Taichung74

路過大肚山營區天弓飛彈基地(GOOGLE上面完全被掩飾)

Taichung75
以前學生或當兵時期都會留傳著學校與營區前身是墓地,根據地圖會說話只要學校與營區是在平地的話,那大多數都是從田地轉過來的,只有在山丘或山坡地才有可能,因為以前的人平地大多拿來耕田用。這次在看台中舊地圖時到是發現台中光明國中與周圍停車場以前是台中監獄,但處決犯人之處應該沒有落在光明國中內部。台中陸軍墓地在忠孝國小後方,現在則是住宅區。

台中陸軍墓地所在處

Taichung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 Che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