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之騎士是一款在超級任天堂(SFC)上面所出的以二戰時期戰車對抗的戰略游戲,總共出過三款係列作。玩家扮演德國裝甲指揮官,以鳥覽視野下指令給各戰車往目標前進,並摧毀敵軍戰車。每一場戰爭,指揮官可以選擇攻擊,防衛或撤退。攻擊是往下一個戰略目標(城市),防衛是守護目前所在地,撤退是撤往前一個戰略目標(共八張地圖)。通常當敵戰車性能高於我軍時,玩家是建議防衛,等待下一代我軍戰車的出現,在不然就是要撤退。在更換戰車只限此關有獎賞的車長或是撤退(好像軍階也有關係),因此為了更換戰車,防衛戰跟適時的撤退是很重要。

Tank1-Title
每一場戰役共30回的時間(燃料),每一回分為移動跟攻擊,戰車移動完後可以攻擊射界內的敵軍,移動中的戰車無法攻擊。當30回時間或敵戰車(或我軍)全毀後,戰役結束。結束後清算敵我損失,獎賞人員(目前最高玩到準尉,而獎章有一跟二級鐵時十字,戰車突擊章),補充損失人員(後備人員共四十人),更換戰車,選擇下一個戰役。

Tank1-Personal  

Tank1-NewTank1  

Tank1-Choose  

Tank1-BattleEnd  

Tank1-Promote1  

Tank1-Promote2  

Tank1-NewTank2
戰車性能主要有攻擊力(AT),防禦(DF),跟速度(SP)。攻擊力在於慣通力,目標越近慣通力越高。裝甲斜度也會影響,這部分的加減是看運氣。防禦力有分砲塔,車體,前後跟左右。因此一場戰鬥在於攻擊方的距離跟慣通力,對目標的方向跟其方向的防禦力。如此越近越好,攻擊背後是最佳方式。而命中率(HR)有LUCK(運氣的影響),此數據不知移動速度是否有影響,而LUCK更是無從得知。此游戲無血量系統,戰車被擊破就是被摧毀,而車上人員不是死亡就是脫出。加上攻擊先後設定似乎是看攻擊力高低,我方戰車在弱勢時期才被壓著打。而地形除了視界,也無其他效果。反倒在冬天會讓速度慢,但河流結冰,叢林會沒有掩視效果。PS: S/L只會依攻擊數跟目標才會有變化,SAVE需在移動回合才安全。有時敵方命中率大致不變時,我方只能以防禦力擋住,否則S/L結果都差不多

Tank1-Battle1

Tank1-Battle2  
鋼鐵之騎士一的敵人是蘇聯紅軍,玩家是德國第13裝甲師FRIT KRAEMER,我軍根據地到最後佔領莫斯科。游戲結局如史實一般,在莫斯科之戰後以戰敗結束。一開始我軍的Pazner IIIF最好是近距離攻擊紅軍的T-26,等下一關補給Pazner IVD就可以拉開距離攻擊T-26但與BT-7其逢對手。一但T-34A登場後,不論是攻跟防都遠遠高於Pazner IVD,我軍在近距離都無法擊破。只好撤退等StuG IIIF出場,並再次撤退讓四名車長裝備,等於從頭再開始展開攻勢。再次成功佔領兩個城市後,敵軍KV-1出現。KV-1的防禦力讓StuG IIIF必須在近距離攻擊,但KV-1還沒大量裝備因此還是可以繼續展開攻勢。當T-34B出現時,我軍也大量裝備攻擊力較高的Marder III了,但缺點是此戰車防禦力超低,被命中等於被擊破。當敵軍SU-76出現時,會替換BT-7,雖然攻擊力大增但防禦力超低,而且是自走炮,容易被我軍迴旋擊破。最後我軍一直進軍到莫斯科,與對方KV-1大軍對抗並成功擊敗紅軍獲得最後大勝利。

Tank1-End1

Tank1-End2

Tank1-End3

Tank1-End4

Tank1-End5

Tank1-End6

Tank1-End7

Tank1-End8  
要是我軍沒有馬上進軍莫斯科,會配備StuG IIIG,第一架可以讓我軍在一定的距離內跟T-34BKV-1一較高下的戰車。此時我軍會保持優勢,尤其到年底更是裝備Panther-D型讓我軍首次獲得優勢。但很快敵軍也配備防禦力更高的KV-1C,就算Panther-D也必須攻擊側邊。T-34B也配換成T-34C,但沒什麼改變。不到一刻,KV-1C配換成攻跟防都高級的KV-85,之後T-34/85也開始上場,使得我軍暫時又回到弱勢。此時還好我軍配換Panther-A,增加一些防禦力。接著SU-100也出現並替換T-34C,但還好是自走砲,我軍可以繞道旁邊攻擊。而我軍真正的重火力NASHORN跟較快速的Panther-G也接著登場,接著是JAGDPANTHER但我軍此時採取撤退因此跟較低階的虎式一型不會採用。當我軍開始反攻時,敵軍最後的IS-2重戰車出現,但好在數量不多,Panther-A/G還可以繞道擊毀。之後我軍替換虎王重戰車,就算跟IS-2正面衝突也沒問題。而JAGDTIGER出場後雖然速度慢,但可是正面突擊的王者! 到1945年,司令部會告知玩家要抓緊時間,最後一回也會特別告知。

Tank1-End9

Tank1-End10

Tank1-End11

Tank1-End12

Tank1-End13

Tank1-End14

Tank1-End15
基本上鋼鐵之騎士只是一款讓玩家體驗不同戰車對抗的游戲,沒有太多故事內容,戰場也才八個。日文網路上也找不到什麼討論,沒想到這樣也出到第三款續作。要是對二戰戰車沒興趣,加上嚴格的游戲系統,尤其在射擊先後明顯袒護電腦,沒愛的人應該是玩不下去。我是在上班沒事做用手機才玩到全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 Che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