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隊 - 花東防衛指揮部裝騎連 -下士預財士

5月
        下部隊的的那一天當然是充滿了緊張的心情。而且之前學長就已經說過我是三個月後唯一的新兵﹗靠﹗雖然在幹訓班的時候,長官一直灌輸我們這個時代沒有學長學弟制了。就算有不當管教的事情發生,可以打電話找他們。不過大家都知道,講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不過那一天剛好是端午節懇親,本來以為可以放個么兩假(星期伍–12:00PM)。結果根據裝騎連的傳統,新進人員第一個禮拜都是洞八假(星期六–08:00AM)。當我打電話給在其它部隊的同梯時,他們都在準備放假中。哭哭……

         而我學長在接我回部隊後就放假了。所以剩下的時間就只剩我戰戰兢兢的過日子。只要見到人就直接先喊一聲學長好﹗不過對方都反應不需要叫他們學長。看來幹訓班長官所言不假啊。(事後證明,現今國軍真的沒什麼學長學弟制了。套句我連長的一句話:老兵﹗現在役期那麼短,誰敢說自己是老兵。) 本來連長向來就挺預財士、加上我學長的趴數,所以我一到部隊也算是有點分量。所以什麼閑雜事一直到我退伍我通通沒遇到。反正第一天的我什麼都不懂,就只能跟著大家跑。就連隔天早上戰備搬彈也跟著跑 (光是一支戰車砲彈就要兩個人搬)。每天早上到戰車營區彈藥庫搬各類火器彈藥,同時武器擺出,機槍裝置戰車內,到下午四-五點回收,隔天重複,這算是戰備? 敵人下午四點才打來怎麼辦呢? 雖然隔天八點一到就放假了,但我卻覺得好像被關好久了。這就是當兵啊……

裝騎連營區

 2008 部隊生活

機步營營區

2008 部隊生活

         本來我們這個營區跟旁邊的機步營是連接的。但在我下部隊之前沒多久,在營區的中間開出一條新路(為了七星潭觀光事業)。所以變成我們裝騎連自己一個營區(形成大門對大門的景象)。因為連長是這營區的最高負責人,什麼五查(我這次不會在聽成午茶了)、六查或是營級集體集合都不關我們的事。這樣可以省掉很多麻煩事。

         這營區就像動物園一樣,野狗、蛇、後面有幾顆樹爬滿了獨腳仙……晚上還有螢火蟲飛來飛去的。因為這附近靠海,所以早上和晚上都聽的到海浪聲。加上這附近光害不大,深夜站哨還可以看看布滿天空的滿天星。我還曾經看過流星呢,生平的第一次。雖然聽起來這裡好像在很偏僻的地方,不過騎機車到花蓮市才十分鐘而已。這就是在鄉下當兵的好處之一吧。這營區本身真的很大,只有一連的我們還有很多區域沒去過,一些營舍都被草淹沒了。忘記是何時有個營區測考,全副武裝依排帶去守備區晚上9-10點得躲在草叢內,我算連部排所以守在大門旁,只見測考官在罵我們連長,大門被暴民攻擊你怎會下那(忘了什麼命令)命令,可憐的連長就像是做壞事被抓到的小孩乖乖站好被罵。這個時期有一次發生台風,應連長要求提早收假,於是我一邊被風追的要倒了一邊狂罵的回去!

6-7月
         這兩個月就是跟著學長學習如何當個預財士。說是學習,事實上也只有下午回營區的時候才是正式作業時間。一早從八點到下午四-五點則是洽公。洽公就是騎著歐逗麥從營區出發,跑銀行、跑指揮部或是跑其它商家。把正事辦完後,當然就是回家啊!在花蓮沒家的預財士就是跑網咖或是漫畫店。四-五點回去後就是跑步練體能,之前沒過的人會被洞八,被1985後才停掉。不過我跟這個學長很不對盤,所以一直到他退伍前我都不覺得我在過爽日子,之後能盡量不跟他一起就不在一起,到他退伍我可能還比他高興吧。聽說這學長一次去網咖還被抓包,哈哈哈!

2008 部隊生活

         下部隊一個月後我也開始要站哨。基本上,兵才要站哨(大門、彈藥庫和其它軍事據點)。而士官以上,則是在大廳前坐著就是所謂的安全士官(安官)。安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接聽電話(分民線和軍線)和接受傳真。每次電話一來,第一句話就是:裝騎連,長官你好。一聽,原來只是無名小卒,馬上語氣就變了:FUCK﹗干嘛啦。因為預財士的作業時間與他人不同,所以我的哨表都是深夜—12AM-2AM或者是2AM-4AM。不過好處是,除了查哨官之外不會有電話也沒有其它唆碎的事。只要查哨官來過之後,就可以坐在涼亭小瞇一下。基本上安官要無時無刻坐在安官桌前,不可隨意走動更不可以睡覺。現在想想當時我膽子還真大﹗不過一開始在站時有考守則,背不好但只被要求注意而已。第二次則是不會用軍電呼叫大門,因為沒人教所以也沒被處罰,到是當晚大門衛哨睡覺被禁假。不久後我的腳因為受傷,直到退伍前兩三個月才又開始當安官。也因為腳受傷,我有蠻長的時間沒有出現在點名列中,直到連長要求我坐在旁邊也好才又出現。這時候我也開始刷牙,洗澡或吃飯都在家跟外面解決,可以說是跟大部隊脫離了生活。基本上本來這梯只有我這一人,之後才來兩或三同梯但不認識的人,所以我可以說是獨來獨往。

8-10月
         為了下基地前的專精準備,裝騎連搬到了機步營隔壁的戰車營。我學長也退伍了。這時的我可以說是頂天了﹗一個人可以自由的安排行程,也可以自由享受個人辦公室。無聊時,就在辦公室看看小說、漫畫,不然就是玩玩NDS(帶過筆電進去但是沒有WIFI所以沒有用到)。有時早上還可以偷偷睡一下。當時裝騎連的每個人在忙著下基地的事,而當地的戰車營營則是忙著準備漢光演習,我還是每天就出外洽公,回來後就關在辦公室裡偷懶。因為是在營部隊內,聽說查哨官很嚴,好在我不需排哨。本來連長體恤,派人幫我分擔,但奇怪來兩了個都不喜歡到處跑的日子,沒多久都退出還是剩我一個。剛好我這時我交了個女朋友,所以去玩花防指揮部鍵入每日餘額,去銀行拿匯票,跑腿買東西(最常跑光復路上軍用品店與五金行),辦餉時去財務組交文件等等之外,就是跟女朋友在一起。這女朋友來的快,所以去的也快,大約也是沒多久就分了。只有在漢光前戰力精神週,有配合連長要求在營區也要全副武裝,出去時走營房後面,免得有人眼紅。上面那張照跟下面帶防毒面具就是那時照的。可惜漢光有道路管制,想要過去看也沒辦法。

戰車營營區

2008 部隊生活

2008 部隊生活

11-1月
         本來也應該要下基地的我,在成功的游說下也不用去。跟三個在幾天後就退伍的人員,我們一起被曾經是我們副連長後榮昇戰車營的一連連長托管。在八九月要是頂天的我,現在可以說是在天堂了。一大早六點起床後,就直接到我辦公室趴在桌上繼續睡。到八點就東西整理後,拿著自己寫自己蓋章的洽公單出營區回家打混,直到六七點回營區後到辦公室繼續看小說、漫畫。一直到十點上床睡覺。幾乎這時候的我可以說是無憂無慮。真的完全沒有當兵的感覺﹗因為戰一連人員內部溝通不好,在退伍人員離開後常發生裡面長官不知道我暫時入住的事,有時還找不到床單棉被,不爽干脆我大膽的直接住家裡! 放大黑假! 當時只有剛好要辦餉,年終獎金與預算歸零忙了一點(還拉兩個新訓同梯到星巴克聊天邊作業),其他時候跟沒當兵一樣。一直到連長通知他們要回來,先遣部隊看不到我才趕緊跑回去。我在想連長可能也知道,但沒點破吧。

2008 部隊生活

         雖然本部隊移到台南白河南測中心,但是為了平時的採買需求(付錢)或拿退伍人員獎牌過去(超重的黃埔包一袋)我還是要常常去嘉義(嘉義車站離南測中心比較近)一趟。從花蓮到高雄就要六個多小時,高雄轉車到嘉義,常常去真的會很煩。剛好那時候TINA也回台灣了,也順便去找她玩。有一次去是為了普測,那邊住了一夜,但之前混太大所以臨時報佛腳的後果就是CPR被抓包亂念直接零分,只有解毒針跟筆試還不錯。隔天趕快滾蛋,我真的是太混了! 什麼夜教,打靶,等等都沒有體驗。雖然偶爾覺得可惜,但當時是能避則避,累死人沒人會理你。唯一遺憾就只有專精時T91打靶沒去,因為新訓只打過65K2

白河南測中心

2008 部隊生活

2008 部隊生活

PS: 當時還發生了我裝騎連被當地指揮官罵(將軍級),連長當場被夾懶蛋的的事件。這事件之後還上了PTT,題目是︰你在軍中看到什麼有趣的事?吐舌頭

1-3月
         部隊回來後,宣佈的第一件事就是又要移防了﹗這次是移防到空軍佳山基地擔任反空降部隊,日子剛好又是我的生日。這時我也正式有了徒弟,好像是淡大碩士吧。反正當預財的好事我都跟他先說,跟他說好好跟我就可以。他人也算聰明,思緒不亂,所以帶起來很簡單。移防當天我只負責我辦公室的資料,所以裝箱後就出去沒有跟大部隊一起搬過去。回來時直接去佳山基地,但跟參一士沒溝通好,結果從頭走到尾走了半小時以上最後才在中間路程找到他們。第一次在軍中過日生日就是搬家跟走路。T_T

2008 部隊生活

         佳山基地是一座非常大的基地,從大門走(不能騎機車進營區了)到位於中間位置山上的營舍要花二十多分鐘,尤其是上山那一段路是最累的。還好這時候的我已經是老兵加紅軍。除了一些算輕鬆的東西我師徒兩人自由拿之外,其它較重的物品我都叫他們開悍馬車去大門等商家老闆送過來。雖然是佳山基地是空軍機場,但除了戰時和特殊任務之外飛機都是在另一處第401聯隊花蓮機場。至少在這裡我待了兩個多月,沒看過一台飛機。只有演習時才會出現,不然就是打仗..! 當時有跑過一次機場防衛演習,其他排組的人騎機車跟開悍馬下山,我連部排的只在營舍前拿槍臥下,當時太多人不然想拿照相手機拍下來。當時還跑過一次全副武裝上下山,有些人連拐拐兵都跑輸,比我還混。

         除了路途遙遠這個壞處撇開不說,在佳山基地駐防算是一大爽事。吃飯就去空軍聯合餐廳吃、不需要在去抬飯,更也沒有什麼打飯班了。就連餐盤也不用自由洗,且還是吃到飽,外加有水果可拿,不過要跟空軍掛伙對我預財來說多一件麻煩事。之後因為部隊不識基地長官沒有敬禮而被念,因此下山去餐廳都不能自行去必須集合後帶下去。基地裡面還有全家便利商店可以買些零食打打牙祭。到了晚上通常因為沒有什麼任務,就是看看電影邊吃剛買的零食或是把休息時間加長。大型兵器(戰車、裝甲車)因為都放置在戰車營,而基地大門又是駐防憲兵在管,所以大家只要輪流站一個安官而已。深夜的安官又是最輕鬆的,沒有查哨官會來查哨。而那些老士官看到我沒在安官桌前面只會說:HI所以每次站哨我不是在外面納涼睡覺、爬上爬下停在外面的軍車(悍馬車的視野好窄啊),就是公然吃泡麵和看小說。更不用說從山上往下面看的景觀是如何的美麗。

         在最後這幾個月,因為營舍窄小所以我的辦公室跟POA辦公室合併。雖然之後再也無法關起大門躲在裡面偷懶,但因為POA跟兩個政戰本人都很幽默。一間小辦公室,五個人一起辦公、聊天、抽煙和開玩笑的倒也樂趣無窮。而最後幾個星期,也因為朋友介紹而認識一位日本女孩。使得我最後的軍旅日子多了幾分色彩。

在最後這幾個月,因為營舍窄小所以我的辦公室跟POA辦公室合併。雖然之後再也無法關起大門躲在裡面偷懶,但因為POA跟兩個政戰本人都很幽默。一間小辦公室,五個人一起辦公、聊天、抽煙和開玩笑的倒也樂趣無窮。同室但有點散先得副連長常不在,就沒有太多互動(他從基地搬回不屬我連的電腦,被那邊人下電話要求還回!)。而最後幾個星期,也因為朋友介紹而認識一位日本女孩。使得我最後的軍旅日子多了幾分色彩。可能因為太鬆,很多外出洽公人員沒跟值星官報備就出去,一次早上值星官生氣全部人員拉出來訓話,但看到我後指名只有我本來就是每天洽公不需報備,在停頓一下後讓我出列直接出去洽公。當時我不敢看其他人趕步進房拿東西出去,我真的過太爽了啦! 這時因為有兩位第兄逾假,經歷過第二次洞八假,要不是我快退伍到是還好,其他人不知怎麼想。

         退伍……當天我照樣的出去洽公到十二點回營等連長回來給我退伍令。奇怪的是就算手中拿著退伍令還是沒有退伍的感覺。一直到我背著黃埔包走下山時,在途中碰到剛吃完飯的弟兄時。從他們眼中的羨慕感和口中的祝賀詞才讓我有退伍的感覺。至於大門憲兵哨長那一樣的眼神讓我更爽啊!美中不足的是在大門的另一頭沒人等我出門……T_T。我只好一個人開著車(有時候星期五我會開車回去營區外停,等下放假時開回去),享受再次成為死老百姓的快感。因為我幾乎都是獨來獨往,加上沒有同梯所以在部隊真心朋友不多,之後還有聯繫的反而是戰車營一連的同梯次的預財士,真的是奇怪的緣分。之後除了原住民不知士官幾等(聽說昇不上士官長),其他士官役期滿後都退伍了,而田連長好像調去指揮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 Che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