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十月我陪菲律賓朋友逛故宮(WIKI)。記憶中距上次去故宮已經超過快三十年了吧! 可惜故宮裡面不能拍照,加上大部份展示品都是我非常不熟的藝術古物因此這篇我沒什麼內容可寫。所有的文物我比較有印象當然就是翠玉白菜肉形石電子清明上河圖。(原來這幾個都不是國寶級文物)

IMAG0216

 IMAG0217

IMAG0218

之後查資料才知道故宮可是與英國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博物館俄羅斯冬宮博物館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並列為世界五大博物館! 基本上台北故宮是北平故宮的雙胞胎兄弟,因國共內戰才遷移到台灣。現在有些中國人說台北故宮是偷過去,別忘了當時北平故宮也是在國民黨的管理之下,所以那來的偷呢! 在今年2012年大故宮計畫已經開始,我最希望就是裡面可開發拍照,否則真的很難全部記在腦海裡。

真的很多陸客

IMAG0219

 

這一部分是2016年參觀的心得,可以配合2016年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介紹文觀看。故宮門票依台灣身分證特價150元,官網上還有列出開放晚間時刻,可以避開人多的時刻,像這時雖然陸客減少但要慢慢看還是有一點難度。今年故宮南部院區已經開放了,還沒機會過去看,似乎是以亞洲文化為主點而不是移動北故宮的中國文物。

Palace001

Palace002

Palace005
事實上之後我才得知由於故宮收藏品太多,部分國寶級精品更是無法長期展出以保存其壽命所以展出品會更動,因此幾年去一次到不為過。像這次翠玉白菜及肉形石就在外展出所以就沒看到了,好在上次去已經看過,但不能拍照就是不爽,所以這一篇只能拿網路圖片來說故事。由於展示品有大有小,不能拍照也沒做筆記所以只能挑重點介紹,只介紹我認為有看過的重量級文物,其他可以在官網的典藏資料庫系統查尋。故宮展區有三樓,通常我是從三樓開始,因為它不是一層樓都是連接的所以最好是有參觀地圖(要是不想有東西沒看到的話)。在三樓的展示間外面的常設區有翠玉白菜肉形石,與另一個被稱為故宮三寶的毛公鼎分佔展示間外面兩邊。其實被稱為故宮之寶的翠玉白菜及肉形石都不是國寶,因為翠玉白菜有六顆,而肉形石也不是獨一無二的。不過這兩個人氣度太大,完全是故宮的指標展出品。翠玉白菜推測是光緒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妝,上面還有蝗蟲與蟈蟈(但左鬚折斷了一公分)兩隻昆蟲。肉形石自然生成的瑪瑙,在加工後讓他看起來就像是東坡肉。

Palace006

Palace007

Palace008
毛公鼎是西周宣王年間所鑄造的青銅鼎,腹內刻有500字金文冊命書,字數為舉世銘文青銅器中最多,是三寶中真正的國寶,不過造型普通沒有太大的人氣度,這年頭比的是造型外觀,而不是內涵了。

Palace009
三樓展區室是玉器與銅器,依朝代而分類,其他展區也都是如此。玉鷹紋圭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玉器中,自工具武器發展為禮器的重要代表。經過清代皇室收藏,乾隆皇帝多次題詩。玉琮是良渚文化晚期文物,新石器時代玉器宗教,因為特色不大所以我忘了是否有看過。

玉鷹紋圭

Palace010

玉琮

Palace011
銅器則有亞醜方簋,盛黍稷的食器,滿佈花紋的銅器,並有不同的鳥頭龍頭為裝飾,亞醜則為族名。宗周鐘這我也不清楚是否看過,因為太多類似的展示品。這是西周厲王存世最重要之天子作器,,記載厲王征服南方諸小國的故事。嘉量是中國古代對體積的標準量器,故宮國寶的是王莽新朝始建製作的新嘉量,但外型實在太樸素所以我也不知是否有看過。

亞醜方簋

Palace012

新嘉量

Palace013
二樓展區外面有部分扇子書法繪畫,其中作者我只知唐寅(唐伯虎)。另一邊則有仕女俑,可看出當時唐代崇尚肥體之美,我個人是覺得這是少數的非華麗人俑。二樓展區室是繪畫(扇子上面),書法,陶瓷與器物。我對古代中國書法繪畫實在不熟但我確定國寶級的鎮院三寶(范寬溪山行旅圖與郭熙早春圖、與李唐萬壑松風圖)並沒有展出。當時轟動一時的清明上河圖也沒有展出。我個人到是喜歡西漢彩繪陶豬,簡簡單單又不抽象,最好認出的一件展品。

唐伯虎

Palace014

仕女俑

Palace015

西漢彩繪陶豬

Palace016
一樓展區較小,有宗教,珍玩,家具,鏡子背面藝術。這次宗教是展出西藏文物,以藏文佛經與喇嗎人物畫像為主,所以參觀者較少。由於時間較為緊迫,加上這時一樓珍玩室等參觀者眾剁我只能很快的遊覽完就離開。裡面最有特色的是鏤雕象牙雲龍紋套球,一層一層由內而外刻出活動自如的套球後,共二十四層。地下一樓的休息室,紀念品等等就沒去看。

Palace017  
這次參觀完深深覺得下次要去之前還研讀一下這些展出品的珍貴之處,如古畫書法為什麼被專家崇尚與推薦,不然每次去都是走馬看花似的,實在是無法體會書畫的意境。PS: 上次去沒注意但原來故宮員工都是穿著大紅制服,看起來像空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 Che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