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完台北國際航太展下午時間多去探探上次的劍潭山外,心血來潮也去找找閻錫山的墓。閻錫山從辛亥革命就是軍閥晉系領袖,到中原大戰與西北軍領馮玉祥,新桂系李宗仁白崇禧,奉系張學良為新一代軍閥,有山西王之稱,一直到國共內戰被共產黨打倒後流亡台灣才失去了勢力。這樣在近代歷史佔了不少章幅的大人物在台灣有故居與墓陵,身為歷史愛好者怎能不去看看。可參考我之前去過白崇禧的墓。

Mountain33.JPG
雖然之前才由台北文化局修復與宣傳,到實際一到現場可感覺都是做表面功夫而已。閻錫山故居地址是陽明山上永公路二四五巷三十四弄二百七十七號,進來三十四弄路上才有故居指標但在門前卻只有一小塊說明標示,沒有在網上的照片怎會知道呢。墓陵則是門前左轉再左轉進小路後,地圖紅圈處。剛好有一位老人在大門處掃地,所以上前問問是否有開放參觀,老人鄉音太重不是全部了解但還是可聽出沒關係,這不是國家的(哈)。不過網路上很多人都因為沒有預約而被請回喔,所以要去的人最好先問問。

Mountain06_1.JPG

Mountain07.JPG

Mountain10.JPG
跟附近大型豪宅(真的如偶像劇中非常的大)比起閻錫山故居佔地很小,欲仿山西高原窯洞建築並名為種能洞。基於軍事防衛需要,樓板厚度為30公分,窗戶加裝銅板,樓頂還設有矮牆與槍孔,居於可居高臨下俯視淡水河口與臺北盆地之防風山坡上建造。屋子有很多他晚年哲學理念,中的哲學的中字裝飾不過我事先不知所以沒有拍到。

Mountain11.JPG

Mountain12.JPG

Mountain12_1.JPG

Mountain13.JPG
房子內部破舊不勘跟4年前捐給台北市時的照片差很多。中間擺著閻錫山靈位與歷史照片,左右各二間房間,約二十幾坪大吧。裡面沒有什麼家具了,一間房間書架上還擺放閻錫山來台灣後的著作。就當老人找我談話時我想起閻錫山故居與墓陵由老部屬打理,果然在我面前就是民國38年在15歲時跟隨閻錫山,到台灣后任侍從警衛的張日明。真的是忠心耿耿的老軍人,本來因為身體衰退需要休養才將房子捐給台北市打理,沒想到今日還是能碰倒他。走時要我簽的大名並告知我可以拿書架上的書,問起墓陵位置雖然很熱心的告知但鄉音太重只聽懂往左,就這樣還是找到了墓陵。當時我也問起是否有回過大陸,他回覆那是共產黨的(哈)。閻錫山故居已經是台北市市定古蹟,2014年初就有新聞提到此處的情況,而今年4月有修復工程一百萬元的招標,既然是市定古蹟希望可以好好維護。

Mountain13_1.JPG

Mountain13_2.JPG

Mountain14.JPG

Mountain15.JPG

Mountain16.JPG

Mountain17.JPG

Mountain18.JPG

張日明

Mountain21.JPG

Mountain21_1.JPG
往墓陵路上完全無指標,因上星期蘇迪勒颱風也造成樹的倒塌但還好不至於無法前進。墓陵本身也不大,到處也有中字的標記。墓本身跟台灣的龜甲墓不一樣,比較偏內地的圓塚方碑型式。方碑是大名提閻伯川(閻錫山字伯川),最上方碑首為以前一品官才會有的螭龍裝飾,下方是蓮花裝飾。圓塚除了中字外,還有世界大同四字,也是他其中一本著作的書名。如同故居,墓陵也是簡單大方,但轉念頭一想要是當時他是在大陸過世的話應該就不是這番場景。就算如此我還在離開行個軍禮,畢竟他的曾經應該是我一輩子達不到的。

Mountain22.JPG

Mountain23.JPG

Mountain24.JPG

Mountain25.JPG

Mountain26.JPG

Mountain27.JPG

Mountain28.JPG

Mountain29.JPG

前方景觀沒有樹擋住的話應該不錯

Mountain30.JPG

一堆蜻蜓

Mountain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 Che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